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xingming.4904 的博客

人生沧桑,翻覆阅历,悠悠万事,九九归一!!

 
 
 

日志

 
 

引用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 laoda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0-04-12 13:44: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oyuanshufa 的博客

墨缘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美术大展及人物年鉴(2009)

引用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引用

一江春水 的

——摘自于丹《论语》心得之人生之道

五十而知天命。

当人因心灵不惑而表现为淡定从容时,再过十年,人的很多标准又发生了新的变化,这时便到了知天命的境界。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意思就是:我既学人事,人事有否有泰故我不尤人;上达天命,天命有穷有通故我不怨天。“不怨天,不尤人”!一个人不去抱怨,就意味着他硬生生地把很多可以宣泄出去的怨气、苛责都压在了自己的心里;不再向他人推卸的同时,就意味着给自己少了很多开脱的理由。

当自己能够认识命运中的穷与通,人世间的好与坏,知道这一切都很自然,那么你就能够理性把握,以内心一种淡定的力量,平静地去应对外界。

六十而耳顺

当把学习的各种道理,最后达到了一种融会和提升以后,就该进入耳顺的境界了。

耳顺,就是不论什么样的话都能听进去,都能站在发言者的立场去想问题。此时,你能做到最大限度地尊重他人,你能理解任何一个事情存在的道理,你能虚心倾听各咱声音,并站在别人的出发点上去了解他为什么这样说。

也就是说,当以自己的价值体系去看待其他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时,我们是有理由惊讶和质疑的;但是,如果你知道他带着什么样的生活历程走到今天,也就是你这个体系能够进入到他的体系,也许就会多了一些谅解。这种境界,用一个词来表述就是“悲天悯人”,在真正了解所有人的利益与出发点的前提下,实现理解和包容。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当所有的规矩大道已经变为你的生命的习惯时,你就能够做到从心所欲。

我们看孔子所描述的人生境界,越到后来越强调内心,越到后来越从容和缓,而在这从容之前,其实是要经历千锤百炼的。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0




引文来源  引用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 laoda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