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xingming.4904 的博客

人生沧桑,翻覆阅历,悠悠万事,九九归一!!

 
 
 

日志

 
 

著名科学家霍金:人类可打造光速飞船穿梭时空_新闻头条_hot.580k.com  

2010-05-09 19:02: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安日报5月5日报道  “人类有一天能够实现时空穿梭,极速进入未来!”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3日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 霍金日前发表言论探讨穿梭时空,指出如果能打造一艘接近光速在宇宙飞行的太空船,就可以让船上乘客飞向未来。

物质载体 极速太空船

霍金举人造卫星为例,指出卫星在轨道运行时,由于受地球重力影响较小,卫星上的时间比地上时间稍快。此外,在瑞士地下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内,本身寿命极短的粒子,被加速至接近光速运行时,寿命竟然延长了三十几倍。

由此,霍金设想出一艘大型极速太空飞船,可在1秒内加速至时速9.7万公里,逐渐在6年内加速至光速的98%,达到近30万公里/秒的速度。这时在太空船上过一天,等于地上过一年。船上的乘客其实是飞向未来,实现名副其实的时空穿梭。这艘飞船可以载着乘客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内到达遥远的星系,能够在80年内到达银河系的边缘。

理论依据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霍金将这艘巨型飞船称为“相对论飞船”,因为它将利用伟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

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中提出,时间不是绝对的和普遍的,测量两个事件的时间间隔取决于观察者如何运动。如果物体加速运动,它们经过的时间都会慢下来,汽车、飞机等物体的加速达到的效果几乎忽略不计,但霍金提出的这艘特殊飞船由于接近光速,时空穿梭的效果将会十分强大。

推理否定 人们不可能回到过去

霍金表示,这艘太空船的体积要十分庞大,才能装下足够多的燃料,以完成如此漫长的太空旅行。

如果乘客在成千上万年的飞行期间发现人类物种已经灭绝,可以乘坐飞船重新返回地球,接着在地球上繁衍生息。

在畅谈人类极速进入未来的同时,霍金否定了人类可以回到过去的想法,指出这种理论违背了原因在结果之前发生的基本规则。如果一个人真的能通过穿梭时空回到过去,那他同时也否定了自己的存在,“相当于把自己谋杀了”。

不少物理学家都支持霍金有关时空穿梭的理论,但同时也承认要想让这个伟大的梦想成真,将面临许多科技挑战。霍金承认自己以前对时空穿梭理论闭口不谈是因为“担心被贴上疯子的标签”,因为以前这个理论曾被当成“科学异教”,但霍金说:“现在的我说话则不那么小心谨慎了”。

霍金的此番言论已被拍成名为《史蒂芬 霍金的宇宙》的纪录片,在美国探索频道节目中播出。

(本文来源:西安日报 )





相关文章



引文来源  著名科学家霍金:人类可打造光速飞船穿梭时空_新闻头条_hot.580k.com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