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xingming.4904 的博客

人生沧桑,翻覆阅历,悠悠万事,九九归一!!

 
 
 

日志

 
 

医药界人士曝药品可赚40000%暴利 医院双向垄断拿走6成_财经_凤凰网  

2010-06-22 11:40: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药界人士曝药品可赚40000%暴利 医院双向垄断拿走6成

高药价核心在医院

记者 周玉洁 施智梁 北京报道

“天价芦笋片零售价翻出厂价13倍根本算不得什么,我手头甚至有400倍的例子呢!市面上有些两三百的药实际上成本只有五六毛。”一位医药界人士在近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医院在流通零售环节的双向垄断造就了药价上浮。一盒利润100元的药,医院及医生保守估计可以拿走50元至60元。”上述人士说。

近期媒体曝光部分新药进入医保目录后悄然涨价,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17日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对部分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正研究“反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程序。

然而业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药改最核心的关键依然在于对医院体制的改变。只有实施管办分开形成多元办医格局,让各类医院充分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才能通过竞争调节正常的市场价格的变化。

委屈 流通业毛利不超过8%

“我国医药流通行业近五年来的平均毛利润率没有超过8%,净利润率不到1%,”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一些大企业,如九州通、国药集团这些规模大的医药公司的平均毛利润率甚至更低,可能不超过6%。”

牛正乾认为目前我国的医药流通情况被动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人们在指责天价药的时候往往都把矛头指向了流通环节,而这却并非是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 

根据牛正乾介绍,一盒出厂价为15.5元的芦笋片在卖到213元的过程中,药厂和经销商的获利并非是人们所说的“暴利”。芦笋片的直接原料成本是6.83元,加上管理等期间费用成本,共13.6元,药厂的净利润仅有1.9元。经销环节把价格提到19.5元,业内人士表示这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当19.5元的药在政府招标的过程中却有了高达185.22元的挂网价。据央视报道,这其中一盒药给医生的回扣是80元,之后医院又通过15%的药品加成赚27元左右。换言之,在从19.5元到185.22元的差价中,医院和医生在一盒芦笋片上共获取107元左右,余下的部分还包括给医院药剂科、药品招标办等诸多环节的打点或分成,此外还有近30元的税费。

牛正乾说:“尽管药与药之间情况不同,利益分配的比例也会有所变动,但这个过程中谁赚了暴利一目了然。”他认为,舆论在对这件事的评判上很大程度是不够透明不够公平的,因此才会造成政府在政策上愈发针对药品的流通而忽视了问题的实质。

一家著名医药流通集团的老总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2007年一份发改委的数字与卫生部的结算表明,过去两年医疗机构在药品方面获取的加价额每年大概在470亿元左右,占药品购进额的42%,加价率实际是42%,已远远高于国家允许的15%加价率。也就是说,在一盒药的零售价中有42%是被医院挣去的。这只是明面上的利润。他还透露,一般情况下一盒药医生在开处方时能拿到30%左右的回扣,也就是说,在这样一盒药的销售中,医院和医生总共可以赚零售价的72%。而仅仅剩下的28%,则涵盖药厂用来研发、购买原料生产、设备折旧、销售、配送、员工工资等诸多成本。

记者致电北京某三甲医院的高管,对方对42%的实际加价率矢口否认。

“显然,绝大多数药品收益被医院拿走。”该老总有点愤愤然,曾考察过美国药品市场的他用美国的类似数据做了对比,在美国药品市场上,医院只占据了2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余的80%由药店等零售机构占据。美国连锁药店协会(NACD)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每100美元药品销售收入中,制药企业获得76.5美元,批发商获得3.4美元,零售商获得20.1美元。“由中美这组数据的巨大差异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国内药品市场上医疗机构的强势地位。”该老总表示。

牛正乾也认为,流通环节过多或过少,对行业发展都是不利的,关键要尊重市场规律,鼓吹减少流通环节或者是取消流通环节的说法完全是不懂市场规律的行为,那样的做法不仅不会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反而会增加药品配送和医院管理药品的成本,进而会进一步抬高药品价格。

相关报道:

国人皆知的“秘密”:

如何斩断药价利益链:

降药价还得向医院开刀

官方表态: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2010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引文来源  医药界人士曝药品可赚40000%暴利 医院双向垄断拿走6成_财经_凤凰网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