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xingming.4904 的博客

人生沧桑,翻覆阅历,悠悠万事,九九归一!!

 
 
 

日志

 
 

大学生为何混日子 - 熊丙奇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1-09-20 07:47: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易博客安全提醒:系统检测到您当前密码的安全性较低,为了您的账号安全,建议您适时修改密码    立即修改  |  关闭

2011-09-18 15:5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大学课堂上,一名白发老人正在认真讲课,听众却只有3名学生。下课时,年过7旬的老师说道:“谢谢你们三个来捧我的场……”近日,这样一组逃课的在网上热传,让网友很受触动。数万网友传播这条消息,并在微博及网上相互转告:同学,下周记得一定要去上课啊!当记者将这事情告知这位 方老师时,他说道: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不能怪学生,他自己要检讨、要反思。(天府早报9月17日)

以我对高校教师的了解,70岁的方老师,一定是一名热爱教学,有高度责任感的好教师,能面对3个学生,坚持把一堂课认真上完,而且,事后心情很低落,但想得最多的是自己的课程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应该怎么改进,可见他在长达50年的教学中,已养成根据学生听课情况反思教学,从而保持课堂吸引力的习惯。

在这种情况下,该反思的或不是年迈的方老师,而是我们的同学们以及当下的教育管理制度了。据报道,在这堂课之后,方老师主动找到学生了解情况,学生告诉他,可能是因为刚过了一个长长的暑假,学生们都还没收心,忘了有这门课。这样的解释十分牵强,更大的可能是,同学们已经形成懒散的惯性,根本没心思去上课。

这是目前大学教育中,十分严重的问题,即不管老师上课如何,学生都觉得上课没多大意思,逃课成为学生们的家常便饭。如果这些学生逃课,是去图书馆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或者去做社会实践、搞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社会调研,倒也罢了,但绝大多数学生逃课,是在寝室里睡大觉,或者在电脑上打游戏。这就属于典型的混日子了。

曾有一位60多岁的大学基础课老教师,向我谈起他的困惑,近年来上课,不管自己怎样努力试图把课上得更精彩,但很多同学都无精打采,通常每门课的缺席率达到近一半,而问同学,他们的回答是,这门课学了今后能派上用场吗?对就业有用吗?学期结束您给我们一个不错的分数,我们能顺利拿到学分就可以了。以他的观察,在大学里,只有今后准备考研和出国的学生,学习是比较用功的,而其他的学生,虽然有就业的压力在,但却普遍以能拿到一张文凭作为目标。

这就无怪乎大学出现学生想老师讨分,甚至频频威胁老师的案例,而越来越多的教师也顺势,进一步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与学生一起应付课堂,其结果是,大学的教育质量越来越低。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按理,大学生是应该珍惜大学时间,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的,而出现眼下的局面,是多方作用的恶果。其一,一些学生被录取进这所学校、专业,就有很大的不情愿,进校之后,这种情绪并没有调整过来,有的甚至会持续四年;其二,大学的学科设置、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极不合理,学生多有不满,但学校改变不大;其三,大学的课堂教学,认真的教师越来越少,不少教师还是采取照本宣科的方式,学生们觉得索然无味,这在以创办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学校中更严重;其四,绝大多数的大学,出于学费、减少矛盾和冲突等各种原因,根本不对学生进行淘汰,一名学得再滥的学生,也可顺利毕业。在这种环境中,还能认真学习的,就只能靠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了。纵有再多对学生的劝诫,很多学生还是依旧故我。

这也是大学难以治理逃课的原因。很多大学采取的办法,是进行学风教育,或者定期派老师去宿舍赶学生出来,这基本上就是闹剧。从国外大学教育的经验看,保持课堂教学活力,最主要在于给予学生选择权,同时给予教师自主权、淘汰权,一方面,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以及认为不错的教师,这种主动选择,显然比被动接受安排更能调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学校、课程、教师处在被学生选择的环境,因此,自然会根据学生的选择,做出改进,而不是一层不变——在加拿大,学生选择一门课之后,还可以试听,试听不满可以马上选其他课。在这种环境中,教育教学就走进良性循环,学生和教师都关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而不是想着怎样混。

因此,针对当下严重的大学混日子现象,必须改革我国大学的招生制度、培养管理制度以及教学评价,给予学生自主选择学校、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和选择教师的权利,让大学教育教学在学生充分选择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这是比所有计划指令、行政要求,都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育服务的机制。

| | 引用 (41) |举报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相关文章--> <#--历史上的今天-->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1




引文来源  大学生为何混日子 - 熊丙奇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